▲中國職場上有越來越多年輕白領加入裸辭行列,這種社會現象引起社會廣泛關注。
 

裸辭族

明天哪工作? 中國興起「裸辭族」

近日在中國網路上流行「裸辭族」此新詞彙,據百度百科介紹是指「還沒找到新工作便已辭職」,職場上有越來越多年輕白領加入裸辭行列,這種社會現象引起社會廣泛關注。

年輕人裸辭的原因有很多,包括工作太悶、不能實現自己的抱負、對薪酬福利不滿意、人際關係處理不善、壓力太大等,當這種不快樂的感受來到一個不能容忍的極點時,他們就把心一橫辭掉工作。

去年底,有中國國內機構智聯招聘發佈了一個秋季跳槽特別調查報告。調查訪問到8千多名職場白領,結果顯示,完全沒有跳槽想法的職場人不足一成,接近六成人已完成跳槽或正有所行動。

雖然想過投入裸辭族的人很多,但真正能作出這個選擇的人卻須具備一定的條件。現在大部分裸辭族都是「80後」單身青年或年輕媽媽,因為相對來說他們的經濟負擔較為低,可以暫時依賴父母或丈夫來供養他們。

目前,中國社會人士對裸辭族抱有不同的看法,有人認為這是正面且正常的現象。「裸辭現象增多,表明現代人開始重視工作幸福感,而不只局限於工資多少、職位高低,這是社會的一種進步。」

新一代的大學畢業生在選擇工作的時候的確更多考慮自己的感受、生活和工作的品質。可是他表明,不贊成一些想通過裸辭來調節情緒、逃避工作難題,特別是工作經驗少的年輕的職場新人。

「裸辭並不是萬靈藥,因為任何工作都會遇到各種不同的問題,想辦法如何化解才是以不變應萬變的最好方法。」

自2008年開始,中國政府推出《職工帶薪年休假條例》,規定要給員工享用限定日數的帶薪年假,可是各種企業在執行條例的手法上各有不同,有些甚至不遵守。「帶薪假期」對於很多打工一族來說仍是一種奢望。

中國存在著集體性社會焦慮的現象。近年來中國經濟發展迅速,很多人因為生活、職業、前途、財富問題緊張及焦慮。雖然整體物質生活的確比過去進步了不少,但人們為了要「搞關係」和「拼背景」,不安情緒進一步加重。當下不少人成為「房奴」、「車奴」、「孩奴」,承受著很大的經濟壓力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大陸職場 職場裸辭族
    全站熱搜

    龜山東吉太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